学院概况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5月,由始建于1958年建校初设立的政治教研室发展而来。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承担全校本科、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历届马院班子团结师生,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2年,学院党总支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学科传统,是北京地区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自1958年设立政治教研室起即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60多年来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涌现出以姜华宣、马长英、张明国等为代表的知名专家。

学院下设7个教研室,即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同时,学院拥有教育部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等3个省部级研究平台和4个校级研究平台。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学术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任教师110余名,多名教师获得全国、北京市等教学科研奖励;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有特色,推行“五微”实践教学模式、实施基于问题导向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扎实开展深度教学法等举措,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善用“大思政课”,助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课程同向同行,“大化工”特色的课程思政成效显著;理论研究宣传有力度,教师参编、组织编写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成果,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以及《北京日报》《前线》等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

踔厉奋发开新篇,笃行不怠向未来!学院将以建设“学科一流、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科研改革,以统筹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统领,坚持政治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业特色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