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颖

发布者:吴宁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10

 

王怡颖,女,辽宁大连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学位,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电子邮箱:2023500070@buct.edu.cn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工作经历:

   20237月至今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经历:

2019.09—2023.07  北京大学       政治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6.09—2019.01 东北财经大学    政治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硕士学位

 

      代表论文:

1.《新中国成立以来区域平衡发展的逻辑进路——基于马克思主义要素配置理论的分析》,发表于《经济学家》2023年第1期,全国中文核心,CSSCI,独立作者。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转载,2023年第6期。

2.《要素错配:理论解读与新时代意蕴》,发表于《上海经济研究》2022年第7期,全国中文核心,CSSCI,第一作者。

3.《区域政策对经济发展不平衡影响的实证检验》,发表于《统计与决策》2022年第10期,全国中文核心,CSSCI,第一作者。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转载,2023年第4期。

4.《要素错配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发表于《当代经济管理》2022年第2期,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独立作者。

5.收复积累:紧缩政策下驱逐的政治经济学》,发表于《经济资料译丛》,2021年第10期,独立作者。

6.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品质》,发表于《改革与战略》,2021年第9期,独立作者。

7.《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绩效评估—基于合成控制法的实证检验》,发表于《地域研究与开发》,2019年第2期,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第二作者。

8.《去杠杆背景下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研究》,发表于《当代经济管理》,2017年第11期,全国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第二作者。

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治经济学解读——生产关系重构视角》,发表于《财经问题研究》,2017年第9期,全国中文核心,CSSCI,第二作者。

 

     代表专著:

《中国经济转型导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2年出版,主编。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报告2021》,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年出版,参编。


      参与课题:

1.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问题研究20AZD012)20204月至今,在研。

2.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政府作用效率视域下最优政府规模的理论重构、模型估算与实现路径研究16CJY063)2016年6月-2019年6月,结项。

 

      代表荣誉:

1.2022年、2018年国家奖学金

2.2022年北京大学三好学生

3.2019年辽宁省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