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吴宁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1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认真准备、周密部署,有序组织班子成员、师生代表收听收看开幕会、闭幕会直播,积极引导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大家一致表示:今年两会举世瞩目、备受鼓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奋勇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罗兵:今年的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两会报告和全体代表们高度认同过去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过程民主。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体中国人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发展道路,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贾钢涛: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十四届全国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战线的老兵,我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打好思政课教学改革攻坚战,着力夯实学科支撑,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建强建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毕文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代表委员热议民生关切,展望美好图景,畅谈未来打算,将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凝聚起团结奋斗、向着更美好生活不断前进的信心与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会精神“三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金鸿浩: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刑事检察为例,过去五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方面,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大力加强平安中国建设,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827.3万人,比前五年上升12%,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少捕慎诉慎押,诉前羁押率从201854.9%降至202226.7%,为有司法统计以来最低;不捕率从22.1%升至43.4%,不诉率从7.7%升至26.3%。实现了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新发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举世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检察制度的优势不断显现。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副主任 司明宇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的工作建议,这让我们高校思政教师既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我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担当的精神、扎实的行动,牢固树立“五育并举”人才观,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当时代重任,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 何宛怿:全国“两会”的召开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提出了未来一年的主要任务。报告的字里行间厚植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越性。砥砺奋进新征程,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会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传,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稳步前进的动力,将最新精神结合到教学和科研实践中,笃行不怠、与时俱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涵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为重点马院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陈顺伟202335日上午,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将两会精神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案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中,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斗志。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 乔瑾:又是一年春光明媚之时,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两会”如期召开。我认真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报告对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做了全面总结,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并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报告的内容为本学期“概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和资料,我们要把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及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融入“概论”课教学中来,使学生对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立志成长成才,自觉将个人成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 李娟:“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活及其制度优势的生动实践,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的重要实践形式。思政课教师要及时、科学、准确的向学生解读“两会”的核心主题和政策信息。探求思政元素,紧抓“两会”的精神要旨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创新思政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方法把“两会”中的政理话语转化为教学语言和教学方法。激发思政效应,以“两会”召开为契机引导和激励新时代大学生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人民立场,担当共产主义接班人之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奉献自我、拼搏努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 陈希:35日上午,我怀着激动地心情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备受鼓舞。过去的一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如何在这一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将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考验着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能力和智慧。今后,我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对青年学生群体的思想引领工作,想青年之所想、思青年之所思、解青年之所困,运用自身的理论知识,不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绽放出青年的绚丽之花。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黄晓丹:在两会期间,我密切关注了两会的议程和代表们的发言,通过学习和思考,我受益匪浅,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两会期间,代表们围绕着经济、教育、医疗、环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可行的政策和措施。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两会精神的核心是人民至上,以民生为中心。在代表们的发言中,他们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这使我深刻认识到,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决民生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实现更辉煌的成就。总之,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深刻认识到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和责任,也更加清晰了自己的使命和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 冯玲:认真倾听并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其中最让我触动的是:“极为不易”“尤为难得”“艰苦努力”等用词凸显了疫情背景下我国过去一年经济增长的来之不易。回顾过往,中华儿女共克时艰,携手度过抗疫大考,稳住经济大盘。展望未来,工作报告对新一年政策涵养税源、保障民生、扶持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平稳物价等论断相比往年更给人一种“细水长流”的感觉。作为人民教师,我要砥砺奋进、向着美好未来,为小家也为大家,再出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 孙志香: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做好两会精神的宣讲,把中国的制度优势、经济成就等问题原原本本的讲给学生。引领学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五个认同”、加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者,我会认真结合会议精神,做好统一战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等相关主题的研究。研究如何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学理支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许文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些重要理念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构建了一套较为系统的逻辑体系,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努力践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 张明国:今年的“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会。因此,它具有深远的意义。李克强总理所做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本届政府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新设计。记得毛泽东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建设来说,如果党的顶层设计做好以后,构建与之相匹配的执行机构,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对于今后乃至为了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来说,作为国家最高执行组织的国务院,建构科学、高效的执行机构,就成为重中之重!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在持续进一步深化改革中,进一步提升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  陈阳两会胜利召开,李强总理强调应该把“困难”放在“发展”中看待。我深受启发:首先,如何看待“困难”?困难的本质是“矛盾”,不要仅仅盯住“困难”中“不利”的因素、“难”的一面,要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问题是一起出现的为此,我们一要深入调查研究;二是要多角度全面看待问题在充分掌握信息的调查研究过程中,把握“现实”之中对于解决困难的“有利”因素,避免“一根筋”思考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对生活和工作都充满热情在“困难”中寻找“希望”与“解决方法”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王美玉: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探索医养康养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重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粮食总产量,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民生关切,聚焦了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充分惠及民生的各个层面。

马研2001班研究生 李沛林:今年全国两会新增了环境资源界别,这是全国政协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首次增加新的界别,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资源环境的重视和对人民健康的关注。善待自然意味着人类需要尊重自然而非控制自然,认识并合理利用好自然规律。绿色发展就是社会绿色化、低碳化的发展,它既是高质量的发展,也是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相统一、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等价值观念的发展。

马研2101班研究生 李庆堂: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坚信,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民主党派和中国人民,始终胸怀初心使命,继续引领承载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当代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正迎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我们要不怕苦、不畏难,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研2201班研究生 王琪: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更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加快提升自身理论水平,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青年学生的期望,担当起时代和历史交与青年学生的责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热忱的家国情怀和扎实的学术成果回报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马研2201班研究生 王雪玲:生逢其时,为了能够充分应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难以预测的挑战和困难,为了无愧于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辛勤栽培,作为一名马院研究生,我将树立坚定的信仰,锤炼顽强的品格,把个人理想与时代重任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中国青年,朝着未来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的目标踔厉奋发。


新闻通讯:吴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