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 召开“学好党章 热议‘两会’”专题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张耀元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全国“两会”精神,20233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了“学好党章,热议‘两会’”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许文星主持,教研室全体党员及教师参会。




首先,许文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教师详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从1921年至十九大的发展历程,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制定和修改党章的“四大阶段”、“五个里程碑”,逐一学习了从一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到十六大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取得的重要进展。许文星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它承载着所有共产党员高尚的思想觉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要牢固树立严格遵守党章的意识,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切实掌握党章的精髓和要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共有50处修改,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许文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对本次党章的修改部分进行认真学习,并强调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党章学习方面,既要做到从党章文本出发反复研读领悟,深入理解新党章的内涵,深刻领会党员的义务,更要和自身实际结合在一起,在工作生活中不怕吃苦,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会上,许文星同志向大家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此次“两会”关于国务院结构的改革方案、关于国家发展的全新战略;梳理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及媒体关注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并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她要求,大家要努力将“两会”精神融入到当下的工作当中,结合“两会”最新理念和主张,寻求教学和科研工作新的发力点、突破点。

最后,党支部全体教师对“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实际谈了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则为这一新的征程绘就了伟大蓝图。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每位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两会”最新内容,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时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跟时代、乘势而上,积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高质量的教育造就高素质的人才,为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