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六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

发布者:张耀元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为了夯实我院研究生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提升学科素养与研究水平,增进师生交流互动,1112日晚,我院在北校区开展了本学年第六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研究生教师专职辅导员何宛怿老师担任本次研读会主讲人,以“‘异化劳动相关问题——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谈起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马研2201班全体同学参加研读会。

987d7b6a2a5b7103301a59597652f90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是马克思全面制定新世界观的开端,也是马克思进一步创立包括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开端,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何老师紧紧围绕经典文本和学术前沿,带领同学们就平台化社会与数字劳动异化问题,探讨了马克思劳动异化理论的时代价值。她指出“异化”概念经过德国古典哲学的发展流变,发展为“异化劳动理论”这一《手稿》中心思想,并被马克思赋予了四重规定性。在当代,平台化社会的数字异化劳动发展和延伸了马克思早期所设想的商品异化劳动理论,并且拓展了剥削范围、提高了剥削强度、增强了剥削隐蔽性。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在价值导向上,我们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平台经济,探索出一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平台化发展道路;在劳动实践中,在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要进一步限定平台的权力范围与行为边界,有效遏制资本的野蛮增长。

2a49a1a1c7dff4d9458a28614f62921

通过此次研读会,同学们对异化劳动理论以及这一理论的当代表现和价值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将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进一步加强对原文原典的研读思考,增进对现实问题的观照与把握。

/文:张诗雨

指导教师:何宛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