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者:张耀元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924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北京化工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章程》要求(以下简称“推免生”),为确保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学位研究的复试录取作规范有序,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推免招生复试办法。

我院2023年拟接收推免硕⼠⽣8左右,实际接收数将根据考报名情况、源质量情况和复试情况予以调整。拟接收推免的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00,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方向

1、领导机构

推免生复试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作领导组的组织下进,学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复试工作人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专业职称的教师、学院研究教务秘书以及相关员。

2申请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院硕学位的考,须是获得本科所在校给予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推免资格经本科学校所在地区省级招办审核通过后有效。

3)申请人应具有较强的独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所学专业需符合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推免生报考条件

3申请程序及要求

1)申请须按教育部规定,于9月底(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通过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填报申请 

2我院将根据研究作部署和规定的招规模对申请审核择优选拔确定推免复试名单,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进复试名单的申请,须按规定在推免服务系统接收、确认复试通知,并在规定时间缴纳复试费、参加复试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

3推荐免试免初试,不免复试。所有接收的推免均须按时参加我组织的复试不参加复试者视同自动放弃。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4学院在复试前对参加复试的推免资格审核,审查材料如下:

有效期内的份证原件、每学期均注册的学

②本科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③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其他外语平证明材料

④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包括本人亲笔签名的《北京化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诚信承诺书》(模板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招生工作-相关下载)证明学术水平或业务能力的公开发表的学术论、出版物、获奖证书或其他能体现⾃⾝学术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材料等。

4、复试程序及要求

复试坚持考察、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衡量以德为先,把学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录取的重要依据,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含学术不端者)不予录取。复试在对考一贯学业表现和科研能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着重对考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的考核,重点考察学生的知识背景、科研创新潜力、对学科的认识及综合应用能力等。

1)复试日程安排

9月30日8:30开始

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请考生保持手机及网络畅通。 

2)复试内容

综合试采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由多位专业面试教师提问,考生现场作答。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语表达能、分析解决问题能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能、综合素质和能、外语听说能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低于20分钟(含英语测试)。

3)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形式,采取“双机位”模式网络远程复试,主要考察考生外语、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主要复试软件为“腾讯会议”(“Zoom”平台备用),复试考生需要提前下载并熟悉上述两种软件的操作流程。复试期间考生务必保证诚信作答,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不得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如有违反,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学院有权追责并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I考生需要2部带摄像头和麦克风的设备。

一台“主机位”设备用于面试,位于考生正前方,从正面采集考生音、视频;复试过程中,考生须将双手放置于桌面上,考试桌面、考生上半身和双手始终处于摄像头视野范围内,不得离开。主机位设备首选电脑,推荐使用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试本电脑,或带声卡的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音箱,建议使用有线网络。确实没有电脑的可使用手机。

另一台辅机位设备放置于考生侧后方45°,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环境,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主机位显示器屏幕图像。辅机位设备建议使用手机。

主机位辅机位摄像头须全程开启。请考生确保复试过程中关闭一切非必要的网页、软件、通知提示,手机开启静音模式,并关闭闹钟及app推送消息,避免影响复试效果。

II复试场所须为独立、安静、光线适宜的房间,有稳定网络,严禁考生在任何培训机构参加复试。复试前,考生务必检查网络是否流畅,通话声音是否正常,保持房间明亮、整洁、无干扰、无其他人员;进入复试会议室时用手机环拍四周,供工作人员查验复试环境,不允许使用虚化或虚拟背景。复试全程须确保视频画面中面部图像清晰。

III考生进入会议室时,我院将通过“人脸识别系统”采集考生图像信息,进行身份核验。考生不要过度修饰仪容,头发不得遮盖耳朵,不得佩戴墨镜、帽子、耳机、口罩等,不得开启美颜模式。

. 考生在复试期间应保持电话、电子邮件等通讯方式畅通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并做好包括网络流畅性、视频与通话清晰度、电子设备电量充足等相关调试工作。确实不具备“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应提前向我院提交情况说明。未提前说明情况、且未按规定确认复试信息、提交复试材料,无故不参加复试等,则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学院不予复试。

4复试面试流程

复试候场:复试当天,复试小组秘书将提前通知考生复试候场时间及地点(视频会议号)远程复试考生需提前30分钟完成复试设备调试及环境整理工作。

远程复试考生资格核验与环境审查:复试开始前,复试小组秘书通知参加远程复试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室,考生用一台设备进入会议室后,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和准考证,出示本人签字的《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完成身份核验。核验通过后,考生用另一台设备环拍四周,确保清场,随后需在身体侧后方一米范围内架设该设备以供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室锁定。面试结束前考生不得离开会场。考生面试全程要对准摄像头,结束后立即离开会场。

5复试成绩与录取公示

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未满60),不予录取。复试结果将院网站(https://marxism.buct.edu.cn)公示复试结束后,我院按复试成绩由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推免名单,并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最终拟录取名单以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aduate.buct.edu.cn/)上公示结果为准。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是否接受我校待录取通知,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 

6、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具体时间、地点要求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具体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其他

1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如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不实,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获得拟录取资格的申请人本科毕业前须未受过任何处分,未有****或者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须入学报到前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4入学后3个月内,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院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本办法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6本办法适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接收推免生招生复试工作。 

7)其他未说明的问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解释。

 

联系人:张老师 010-64425571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