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改革虚拟教研室 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和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同向同行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张耀元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44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虚拟教研室的工作,202282319点,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改革虚拟教研室线上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学研讨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及主要成员、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全体教师、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首先,由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片段展示。孙珂老师呈现了专业课程《电子商务》在课程思政方面所作的探索。在介绍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和实际运用中,孙珂老师重点强调了我国对电子商务发展给予的政策支持,以及在政府主导和企业协同下电子商务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凸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优势,引导学生深刻感悟我国发展为了人民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理念。王军老师以“决策理论与方法”为主题,论述决策分析在企业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上升至管理学高度进行中西学科发展对比,指出管理学创新发展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激励学生“学好管理,报效祖国,经世济民,管乾理坤”,涵养专业精神和爱国情怀。

随后,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全体教师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展开热烈讨论。针对经济管理学院涂群老师提出的“如何在《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等专业技术性强的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这一问题,德法教研室的金鸿浩老师建议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的分类推进要求,对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作出广义理解,将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战略、关注现实问题、培育职业素养等均视为思政育人的重要方面。针对经济管理学院马红光老师提出的“如何提升专业课程在思政方面对学生的吸引力”这一困惑,虚拟教研室成员、德法教研室副主任司明宇对此回应,无论是课程思政还是思政课程要想走进学生的内心,都要创设一种超越独角戏的“双主体”课堂,即教师在拥有对课堂的主导力和控制力的基础上,要更多使用互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丰富多元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军总结,专业课教师要想讲好课程思政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自身要具有一定高度的视野和思想道德素养,走在学生的“前面”引领学生;二是课程思政要讲理而非灌输,要用数据、案例等素材为学生摆事实讲道理,提高学生的接受程度;三是要把握好课程中专业内容与思政内容的比重,使思政元素起到画龙点睛和境界提升的作用。参会教师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作为育人共同体,要多沟通多交流,落实好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共学共研制度,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