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与校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张耀元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落实北京化工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20228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研室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召开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线上教学研讨会。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帆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教师和“概论”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帆主持。

会议首先由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帆致开幕词。张帆在对“概论”教研室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欢迎后,介绍了本学院师资情况与发展现状,特别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建设情况,并对举办此次讨论会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介绍。 

WechatIMG753

随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2位教师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经验。其中,张凤元老师对《数字信号处理》课程进行案例交流,谈及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知,认为要在实践中体现课程思政,在教学、生活中教、学一致。袁洪芳老师就《信号与系统》计划建设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分享,讲述如何在课堂上尽量将专业课程内容与思政课程教育更灵活、自然地相融合。

在听取各专业课程组负责教师汇报后,双方学院围绕如何深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培养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概论”教研室教师蔡永海认为2位专业课教师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汇报各有特点,深受启发。同时,蔡永海从创新发展理念、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人才培养、科学创新的思维方式、国家安全观的角度提高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度。

接下来“概论”教研室徐广军和乔瑾分别回答了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教师就“课堂上如何引导学生更加客观、科学地对待中外智能化存在的差距”以及“如何在知识点的教学中更自然地引入思政教育”等问题。

WechatIMG754

“概论”教研室副主任陈顺伟老师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过程精彩、成果明显,相信经过此次交流讨论,双方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都有进一步的认识,有利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