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举行 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部署筹备会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备课会

发布者:张耀元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能力,823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2022学年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许文星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兵、院长贾钢涛出席会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由许文星老师针对2022-2023学年新学期本科课程总体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许文星老师从课程标准、教学内容、课堂秩序、考核要求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从教学、科研、理论学习等方面对教研室的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教研室全体教师尤其是新教师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支持学院重点工作安排,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其次,由教师代表张明国教授进行说课示范。张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为切入点,对“导论 马克思为何是千年第一思想家”进行了说课,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三重维度论述了在理解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坚持整体性视角的重要性。张老师的说课内容充实、详略得当,语言流畅、深入浅出,课件制作精美,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教学过程,对新教师提升课堂质量、保证教学效果深有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随后,由王英、李佩两位新教师进行试讲。两位老师分别围绕“专题一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和“专题二 唯物辩证的认识论”进行了试讲,展现了较为完整的教学环节。试讲结束后,教研室的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分别针对两位老师的试讲表现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两位新教师表示虚心接受意见,在日后的教学中一定脚踏实地备课,潜心用心育人,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

最后,由学院罗兵书记、贾钢涛院长分别进行指导总结。罗书记强调思政课建设需要一代代教师的接续努力。有经验的教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新教师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教学内容;同时新教师也要态度积极、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主动求教、学习。贾院长表示集体备课会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质量思政金课的有效方式,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常态化、制度化地推进,备课既要备内容、也要备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的理论性相对较强,教师必须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在此基础上要善用、巧用、妙用教学方法,明确教学要点,致力于把道理给学生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最后,贾院长进一步强调,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学院合力,共创光明未来。

本次集体备课是保证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全体教师本科教学要求、提升优化本科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新教师做好教学准备、顺利转变角色提供了有效助力,是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思政金课的基本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