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召开 “党史教育”融入原理课教学暨加强党的建设专题备课会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18

为切实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科课程,在思政课“主渠道”中加强党的建设,202110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召开“党史教育”融入原理课教学暨加强党的建设专题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许文星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全文。许文星老师指出,为落实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体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相关理论、讲话精神及时融入到原理课课堂教学中,进一步体现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和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随后,针对在实践教学中的相关问题及处理办法,经过全体教师的充分讨论,确定解决和执行方案,并强调各位老师严格按照教学日历的要求,跟紧教学进度,更新线上教学平台,按时完成线上作业批改,保质保量完成本科教学任务。

 

最后,毕文锐老师就专题五“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系统及创造者”进行说课。毕老师以“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体是谁?”“谁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怎样看待人民群众和个人的历史作用?”等问题切入,运用毛泽东诗词,对“英雄史观”、“群众史观”以及“历史合力论”等核心概念进行了详细讲授,授课内容充实,案例设计合理,讲授条理清晰。说课结束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就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以及新旧教材中的各种问题展开讨论,并逐一提出了建议。

本次集体备课会有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理论素养,对本学期教研室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