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 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33

为切实提升本科生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落实学院党总支关于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相关部署,使“原理”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于2021年10月25日在科技楼104召开新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转化专题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许文星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本次备课会围绕三个议题展开。

首先,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教研室全体教室表示要严格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对标日常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新教材内容,在授课中融入“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讲清楚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积极支持和拥护党的领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如何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实效性”这一问题讨论了新教材内容变化、授课重点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调查问卷及师生座谈会谈话提纲。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新教材的新增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问卷及谈话提纲提出了中肯意见,为本科教学提质增效打下了良好基础。

最后,宋保仁老师、周竹莉老师进行了集体备课会说课。宋保仁老师充分运用板书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分享了“专题六:劳动价值论”的授课技巧。他从“经济”的概念出发引出“商品经济”概念,进而阐述商品使用价值与价值及价值的质和量等问题,进而引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概念,推出价值规律等相关问题。与此同时,宋保仁老师还对经济学上价值与哲学上价值内涵的差异性进行了重点讲解,避免学生产生疑惑。讲解过程逻辑清晰,主线明确,循序渐进,娓娓道来。周竹莉老师就“专题七:剩余价值论”进行了说课。她采用视频导入、思维导图等方式,从剩余价值生产及规律、资本运动及基本矛盾、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及意识形态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深入浅出,简单明了,语言通俗,条理清晰,逻辑严谨。两位老师在说课之后,教研室老师逐一对其说课提出相关建议,并就教学内容及方式进行了充分探讨交流。

本次集体备课会为进一步提升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质量、凝聚全体教师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决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保证了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落深落细落实。

本次集体备课会,既有理论学习,又有教学观摩,更有工作交流探讨,有利于提高教研室教师专业素养,增进教研室教师之间的友谊,推动教研室团结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