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集体参加新版教材使用培训会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94

20219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全体老师在东校区会议中心参加了中宣部理论局、教育部教材局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教研室重点学习了《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的修订情况。沈壮海教授指出,教材修订工作从20215月启动,历经2个多月时间多次集中研讨、反复推敲打磨,最终定稿成书,为提升教材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表达的可亲度。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具体修订而言,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教材名字发生了改变,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修改为《思想道德与法治》;不变的是课程定位,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二是教材章节标题发生了调整,例如,2018版教材第一章的《人生的青春之问》调整为2021版教材第一章的《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不变的是各章的核心要义;三是教材教育内容和呈现形式发生了改变,增加了大量的图片与二维码,但是不变的是教学导向。最后,沈壮海教授逐章解释了本次修改的重点内容,并提出了“两个吃透”“五个注重”的针对性教学建议。之后,教研室集体学习了由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主讲的第六章《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教材内容,尤其是对于新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进行具体学习。

  教研室教师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新教材研究,努力“吃透”教材,准确把握新教材的新思想、新实践,准确把握各章节的逻辑结构,科学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之中,由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新增加、调整的内容精彩讲出、精彩呈现,确保思政课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