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迎建党百年,学‘四史’精神”思政课微电影 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33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八个统一”要求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迎建党百年,学‘四史’精神”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以“迎建党百年,学‘四史’精神”为主题,以学习党史为重点,把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特别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化为生动的创作素材,结合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拍摄思政课微电影作品,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三、活动对象

北京化工大学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14月至20216

五、奖项设置

本次微电影展示活动设一等奖5项,奖金2000元;二等奖10项,奖金1500元;另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六、活动流程

1. 活动安排

微电影展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团队报名(20214-6月初):以行政班或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团队报名,由专**思政课教师进行指导,按要求提交报名材料。

2)作品评审(20216月中旬):由校领导、各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高校思政课专家、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对入围复审环节的作品进行联合评审。

3)现场展示表彰(20216月底):对优秀参赛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现场表彰。

2. 视频要求

1)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含片头片尾),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

2)视频可采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其他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作品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标注人物介绍。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4)参赛作品不得含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

5)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团队独立创作或合作创作(合作作者可联名参加),并确认拥有其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如因此引起任何相关法律**,由参赛团队承担法律责任。

6)参评作品保证不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否则其法律责任由作品创作人承担。

七、报名方式

各参赛团队填写《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表》(附件一)和《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汇总表》(附件二),连同参赛视频于20216618:00前以邮件形式发送至1297421371@qq.com,报名请标注“主题+班级+负责人+指导教师”。

联系人:张寒冰15993219638;曲梦君13121773799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2021413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