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喆

发布者:吴宁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6189

王一喆,字安之,男,1991年出生,河南省洛阳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

IMG_256

电子邮箱:wangyizhe2516@163.com

 

研究方向: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教育经历:2016.9-2019.6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士

 

工作经历:2019.7—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代表性论文:

1.《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思想的历史演进》,发表于《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权威期刊)2018年第6期,二作。

2.《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百年探索:理论与实践》,发表于《科学社会主义》(CSSCI2021年第4期,一作。

3.《刘少奇民主集中制思想探析》,发表于《党的文献》(CSSCI2018年第5期,独作。

4.《永葆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的精神》发表于《内蒙古日报》20211227日,一作,人民资讯网全文转载。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发表于《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独作。

6.《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发表于《深圳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独作。

7.《在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发表于《南昌航空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一作。

8.《刘少奇民主集中制思想论析——重温〈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发表于《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独作。

9.《论马克思从批判到建构的民主思想》,发表于《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独作。

 

出版著作:

1.主编《〈思想道德与法治〉案例集》,中国石化出版社,2022年。

 

科研项目:

1.2021年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课题“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研究”(2021SJLX02),主持在研。

2.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立项一般课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评价机制研究”(YB202186),主持在研。

3.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建设项目“《思想道德与法治》案例集”(JC202023),主持在研。

4.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案例集”(G-JC202210),主持在研。

5.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马克思民主政治思想研究”(ZY2030),主持结项。

 

主要获奖:北京化工大学标志性科研成果奖励、第三届北京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讲课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式与政策”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第六届浙江省舆情论坛征文“和山奖”二等奖、北京化工大学学生论坛主题征文一等奖,指导学生团队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评选活动北京赛区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二等奖,读博期间曾获中央财经大学首届“龙马学术之星”(中财研究生学术最高荣誉)、国家奖学金、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学术奖学金、优秀毕业生。

 

招生基本要求:正直朴实,低调努力。

 

导师寄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