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举行 “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268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2020925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以“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为主题,在昌平校区主教学楼A-202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黄晓丹首先向支部党员传达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涉及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然后带领支部党员学习和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重要学习资料和文件的相关内容,重点围绕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引导大家讨论如何发挥思政课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支部成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圆桌讨论”,进行学习交流和教学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博大精深,在不断学习和研究中久久为功、持续深化是讲好思政课的首要前提。张丽荣老师介绍了最近外出学习的心得体会,分享了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备课过程中总结的教学思路和讲授经验;刘大胜老师认为,可以参考研究生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相关内容,在对中国国情的深入解读中引导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历史背景。王美玉老师提供了她在备课过程中挖掘的线上资源,建议在备课过程中注重搜集整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保存和编辑生动精彩的教学视频。何树远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与以往讲话一脉相承,语言风格浅显易懂,深入浅出,要善于学习和借鉴并运用于教学。栗铭徽老师分享了自己准备的课程教学文献和音频音像,并举例说明如何增强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增加知识讲解的生动性。

黄晓丹在支部学习和研讨后强调,思政课教师党员要以强烈的使命和担当意识,把精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与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鲜活的方式认真讲好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