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2081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1、复试分数线:

第一志愿报考分数线:

专业名称

外国语

政治理论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马克思主义理论

55

55

90

90

330

调剂分数线:

专业名称

外国语

政治理论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马克思主义理论

55

55

90

90

340

2、调剂程序及要求

1调剂基本条件

    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报考条件

        初试成绩达到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须相同。

2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工作,否则无效。

3参加复试考生的名单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graduate.buct.edu.cn/)上公示。

3、复试程序及要求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要在5201800前登录北京化工大学硕士招生系统确认复试信息,提交相关复试材料。提交方式及要求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2)缴纳复试费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要通过北京化工大学收费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缴纳复试费100元,具体交费方式见《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缴费说明》。

 

3)复试面试

复试面试时间

521830开始

复试面试形式

采取网络远程面试形式,主要考察考生外语、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复试主要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实施(“Zoom”平台备用),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含外语测试),复试考生需要提前下载并熟悉上述两种软件的操作流程。复试期间考生务必保证诚信作答,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不得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如有违反,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学院有权追责并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I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和麦克风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用于面试,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用于监控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请考生务必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并做好包括网络流畅性、视频与通话清晰度、电子设备电量充足等相关调试工作。

II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桌面保持干净、整洁,不得有除设备以外的其他考试相关材料。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期间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不得由他人**,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

III复试中,考生不得佩戴口罩,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考生须全程开启音频视频,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

复试面试流程

I复试候场:复试当天,复试小组秘书将提前通知考生复试候场时间,考生需提前30分钟完成复试设备调试及环境整理工作。

II资格核验与环境审查:复试开始前,复试小组秘书通知考生进入视频会议室,考生用一台设备进入会议室后,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和准考证,出示本人签字的《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完成身份核验。核验通过后,考生用另一台设备环拍四周,确保清场,随后需在身体侧后方一米范围内架设该设备以供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室锁定。面试结束前考生不得离开会场。

III复试综合面试:包括外语能力测试、笔试科目口试和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外语能力测试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和口语翻译;笔试科目口试是指将原复试要求的笔试科目通过现场口试的方式进行,内容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料(2020年)》;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由多位专业面试教师向考生提问,考察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考生面试全程要对准摄像头,结束后立即离开会场。

4、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和使用

1复试成绩满分5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300),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成绩公示

复试结束后,在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https://marxism.buct.edu.cn)公示复试考生成绩,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

6、体检时间

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具体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

7、违规**处理

复试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依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8、其他

1)本办法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2)本办法适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3)其他未说明的问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解释。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