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在线战“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举行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64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积极总结开学以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线教学经验,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构建思政课“立体课堂”,228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线上会议平台,举行“空中”集体备课会。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武生主持。

 

        王武生首先就本学期《概论》课教学工作向全体任课教师做了具体部署。他强调,目前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和思政课教师,必须冲锋在先,勇担育人责任,保证思政课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要在严格遵守教学方案与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设计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正确引领学生思想意识,使思政课教学积极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

        教研室副主任陈顺伟对2月初启动的《概论》课在线教学筹备和开学以来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任课教师在网络授课方案制定、修正完善细节、最终落实推进中的同心协力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再次明确了今后的教学计划和纪律要求。

        随后,本学期担任《概论》课教学任务的14位老师围绕两周以来的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分享了在线教学中的心得与经验,针对目前在考勤签到、在线指导、师生互动、秩序维护及成绩考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方案。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做到线上课程教学、线下资源收集的双结合,把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独特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色与优势讲清楚、讲生动。

        本次“空中”集体备课会,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的一次别开生面的网络集体备课会,也是一堂成功生动的教学研讨会。未来,《概论》课教研室将进一步贯彻学校、学院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为平稳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