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在线战“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举行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013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根据学校、学院关于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部署,按照教研室集体备课计划,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3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线上集体备课会。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许文星主持。

 


        首先,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教师们运用普遍联系原理、发展原理、矛盾分析法等唯物辩证方法,分析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典型事例,就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融入原理课教学进行了讨论。

        随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的实施意见》,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的最新要求,就推进原理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融合课堂教学、慕课教学、实践教学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领会、积极准备,切实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教学热起来。

 

 

        之后,张明国教授、陈阳博士分别就专题一: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及当代价值专题二: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进行了说课。张明国教授指出,结合北京化工大学理工科见长的特点,根据学生专业背景,将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融入教学,能够有效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陈阳博士指出,要注重学生主体,运用生动有趣案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课程有温度、接地气。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交流研讨。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常江指出,此次集体备课会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展现了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责任和担当。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建设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情感共同体。

        此次集体备课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凝聚教师共识、推进教学改革起到了促进作用。未来,原理课教研室将继续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在线教学、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