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在线战“疫”——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举行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于文博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451

        按照学院在线教学工作要求和教研室集体备课计划,为总结在线教学的经验,部署下一步教学计划安排, 36日上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本学期第二次在线集体备课会,会议以企业微信会议形式进行。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丽荣主持。 

 


        张丽荣首先对在线教学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时期,“纲要”课教研室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根据学校、学院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要求,顺利完成了经典文献导读和爱国教育影片心得导读等在线实践教学工作,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体现时代性和针对性。过去三周的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同心戮力,在重压之下展现担当、发挥能力,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了“纲要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主渠道作用。

        随后,张丽荣对下一步教学任务进行了细致安排。她强调,教研室制定了详细的“纲要”课理论教学方案,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实施步骤、考核方式都做了统一明确规定,全体任课教师要为在线理论教学做好充分准备。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完成各专题教案、课件的制作和修改完善,并按要求上传至平台;设置在线测试、课堂研讨、投票等环节,活跃课堂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课上课下要对学生有问必答、答好答满,消除学生心中的知识盲点和认识误区;要按照学校、学院要求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课下课,及时处理突发状况;严肃在线课堂纪律,加强学生在线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在线教学新技术的学习,不断开发使用在线教学的新功能,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中掌握线上教学规律,以此为契机,推进纲要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

        最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在线教学的内容、方法、考核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教研室副主任黄晓丹用屏幕演示的方式与教研室老师分享和探讨了如何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使用课堂作业、试卷试题库,辅助完成心得写作、作业提交和单元测验等教学任务。教师们经过集体探讨,一致认为应该继续探索相关功能,确定既能反映教学需要又能简便操作的在线教学课堂反馈方式。整个集体备课会讨论热烈,进行两个半小时,对今后“纲要”课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在线教学,为纲要课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提供了契机和起点。未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在积极准备、认真试点、全面推广的基础上探索研究型教学、混合式教学常态化机制,推动信息技术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开拓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