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坚守岗位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召开线上党会

发布者:张耀元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638

在全民防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历史时期,2月21日12:3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以企业微信会议的方式召开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党会。支部书记黄晓丹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为主题上了一门别开生面的党课。

黄晓丹首先向与会党员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情况,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9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2月21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的重要指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当前,基层党组织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工作的指示,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时”状态中铸造坚强堡垒。支部全体成员则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展现担当。

结合纲要课线上教学的实际需要,黄晓丹要求支部党员做到:第一,加强理论武装,做好理论研究。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科学总结防控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加强理论研究,贡献力量。第二,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做正能量传播者和引导者。在防控关键时期,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全体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在朋友圈、网络等渠道弘扬正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第三,全力投入教学,上好纲要课。全体党员要尽快适应在线教学的新形式,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在线平台和授课方式,保证“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教学效果,同时注意观察防抗期间的身边典型、感人事迹,积极引导学生做到“不惑、不忧、不惧”,充分发挥思政课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党课之后,支部成员积极发言,交流体会。张丽荣认为,在此众志成城战“疫”的关键时期,每位党员教师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最关键的是要全力做好网上教学、在线辅导工作。我们战斗在教学岗位上,要继续发挥团队的力量,共同奋斗,对各自的工作任务,应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栗铭徽老师认为,疫情当前,我们首先应当严格执行并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就是做好教学,线上授课对老师们的要求也相应提高,需要我们更认真地去备课,更用心地去做PPT,更耐心地去回应学生们的问题。王美玉老师认为,历史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发扬民族精神,我们就能攻坚克难、行稳致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激发了我们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每位老师都要做好本职工作,把网上教学工作做好,并应趁此在家工作期间,补习一些与教学相关的影视作品及相关书籍。何树远老师认为,此次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我们的国家经济造成了一些暂时的困难,但如果放眼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此次疫情也不过是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小插曲,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带领我们战胜疫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刘大胜提出,正如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的,疫情当前,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就做好了生命的第一防线。每位教师除了要更加认真地备好课、上好课、做好科研,还要注意保持身体锻炼。

最后,黄晓丹做总结。她指出,党的力量是通过每一名党员的先锋作用体现出来的。在全民防抗新冠病毒的历史时刻,支部党员要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