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904

  为了促进我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的相互交流,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2019年11月23日,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研究所在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行政楼228会议室,举办了“2019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生交流会”。会议的主题是:促进研究生相互交流,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

 

 

  开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学STS研究所所长张明国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常江教授在致辞中,欢迎大家相互交流,重温过去的学习生活,共同展望未来的发展愿景。他说,科学技术哲学在总体上研究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探讨科学、技术、社会之间的辩证关系。它具体研究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科学技术(思想)史、科学技术政策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它是介于科学技术与哲学之间并具有交叉性和综合性特征的哲学二级学科。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了解,毕业生们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讲述给在校生,在校生从中吸取经验,更有助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馨研究员在致辞中,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的情况。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科学技术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多年来,学院在教学研究、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自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培养了70多名研究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多成绩,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天到会的各位毕业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希望你们能够把过去的学习经验和工作经验讲述给在校生们,以便于他们从中吸取经验,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在校生们虚心求教于他们,吸取他们的宝贵经验,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

 

 

  开幕式结束后,师生一起合影留念。接着,张明国教授主持了交流会。与会的指导教师代表、毕业生和在校生代表先后发言,回忆过去的学习生活,展望未来的发展愿景。

  指导教师代表王东梅、刘峰在发言中,回顾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学位点的发展历史,回忆他们和大家在一起的情景。他们为毕业生们在各自的学习和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相互交流经验,共同促进发展。

  毕业生代表史阿娜(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李良艳(新华会计网)、吕莎(北京市密云区委党校)、董大鹏(中国交通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李俊灵(北京市朝阳区肿瘤医院)、候茂鑫(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刘洋(北京东芳茗中医医院)、王梦孜(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赵文崛(河南工学院)、张菁如(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邵凡莉(北京大学哲学系)、付磊(中电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张旭(北京市怀柔区纪委)、陈雷杰(北京国文互联教育科技集团)等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毕业以后的工作经历及其所取得的经验,回忆了在学时期的学习生活,畅谈了今后的工作计划和发展愿景,感谢学院和老师们对他们的教育和培养。

  在校生代表张蔷、李张欣、张文苹、尚同尧、卞姜鹏和韩丽娟等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表示要认真学习师兄师姐们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也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关照。

  与会师生倾心交流,坦诚畅谈。彼此既在感恩和感怀中,表达自己的真挚情感,又在谈笑风生中,畅谈人生的意义解释和价值追求;既增进了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又形成了许多共识。会议洋溢着融融的乐意和暖暖的情意!

  张明国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毕业生们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带着感恩和感怀的情感和宝贵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参加会议;感谢大家都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付出了许多辛劳:在校生们积极地通过各种信息渠道联系毕业生,并把毕业生们的工作地址及联系方式整理出来,并将其针贴在笔记本的扉页上,赠送给参会者们,以便于今后的相互交流。毕业生们则发来了自己的工作地址及联系方式,发来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照片,为我们的会议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张涛(华南师范大学)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及经验拍摄成视频传送过来;涂崇明(北京商业学院)特意为本次会议献上鲜花和祝贺;刁丽丽(江苏省泰兴市政府办公室)、吴东霞(宣化科技职业学院)、李梦颖(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曲彩凤(北大附中天津学校)等虽然因故未能参会,但他们都送来了祝贺之情。他说,本次会议是自科学技术哲学学位(学科)点成立和招生以来,第一次召开的旨在促进毕业生和在校生相互交流的会议。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共勉前进。(科技与社会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