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扬帆当有为 勇做时代弄潮儿——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侧记

发布者:吴宁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67

昂首迈入新时代,风起扬帆正当时。连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头脑理论宣讲的热潮。杨建辽、燕明霞和杨昇昌小组以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为主题,先后奔赴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学院、勤工助学中心、经管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了五场宣讲活动,为北化学子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确定宣讲主题后,宣讲团成员立即进行任务分工,精心准备。在此基础上,小组成员的宣讲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结合天河超级计算机、天宫空间站、蛟龙号潜水艇等一系列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实际案例分析了我国当前社会发展进入历史新方位的基本依据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战略部署和举措。宣讲内容集中体现了当前经济建设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求,推动了北化学子把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

通过五场集中宣讲,既锻炼了大家的理论宣讲表达能力,推动学习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也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和认识,在宣讲实践经验中获益良多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是推进理论宣讲的动力

十九大开幕前,学校党委就积极筹备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工作,并专门举办授旗仪式大会,让宣讲团成员受到了大的精神鼓舞;在准备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专业教师队伍对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内容严格把关,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明确了宣讲主题和内容;宣讲活动启动后,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协调各学院学生组织与宣讲小组对接,有效推动了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原汁原味学报告是开展理论宣讲的基础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论断。要做到既不折不扣地宣讲十九大,又要在有限时间内突出理论宣讲的重点,就必须对报告全文有深入的把握和深刻的领会。对此,宣讲团成员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和相关辅导读本,第一时间收集了充分学习资料,不断充实和完善宣讲内容,为取得良好的宣讲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不折不扣明主题是取得宣讲成效的关键

为顺利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小组成员针对宣讲对象的年龄特征和专业特点,以坚持十九大提出的核心理念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宣讲的重点,调整话语表述的方式,突出强调青年一代应当把自己的成长发展同国家的命运相联系,同民族的富强相统一,通过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讲解,教会大家把理论分析的能力应用到实践中来,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从而让每个宣讲对象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团结协作强配合是宣讲活动成功的保证

接到宣讲任务后,小组成员认真准备,多次研讨并经学院老师修改之后最终确定了宣讲内容。为保证宣讲质量,小组成员积极开展试讲工作,成员内部相互评判,查漏补缺,不断修改和完善宣讲内容。在密切的协作配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宣讲活动中,为确保活动取得成功提供了保障

(通讯员:杨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