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 自强不息——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走进自强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25

12月7日,马克思主义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在昌平校区后勤服务楼会议室为自强社成员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之“文化建设”主题讲座,宣讲团成员王海茹、田野、苏丹就十九大“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诠释。自强社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宣讲团成员田野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大板块和十三个部分的内容,从逻辑上让大家对报告全文有了把握。随后,苏丹同学为自强社全体成员带来了“文化发展与现实”以及“新时期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关内容,她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成就,同时也分析了我国文化发展面临的新要求,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谈了自己的理解。讲解过程中采用的“对80后和00后的采访”视频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了我国传统文化面临的窘迫;“中华之魂”的剪辑则展现了在泱泱中华大地上,文化的精神传承的血脉。引发了在场所有同学的共鸣。

最后,小组成员王海茹通过交流座谈的形式激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文化软实力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战略重点,也是我国建设和谐世界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优秀的文化会增加中国的新一代青年对整个民族的自信,自强社成员也将紧跟时代潮流建设自己的组织文化,结合自身优势,投身于生产出更多高质量、原创性强、服务于大众的优质文化工作中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推动优秀文化在北化校园的传播,让更多的北化学子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意识。

(通讯员: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