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火红青春,树文化自信——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走进校国旗护卫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38

12月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宣讲团成员田野和王海茹在昌平校区教学楼A212为国旗护卫队带来了以“坚定文化自信,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为主题的宣讲会。

本次宣讲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我国文化发展与现况、新时期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三部分展开。宣讲团成员田野从总体上概述了十九大报告全文框架,介绍了十九大报告包括对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经验的总结与回顾、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和新时代思想、提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的工作部署任务,向同学们介绍学习了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四个伟大的内涵与逻辑。随后,宣讲团成员王海茹通过一个街头采访采访视频把大家的关注重点拉回到到80后、90后和00后对中外文化的态度,由此引入文化自信的主题,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化建设成就,为护卫队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和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性。

最后,围绕当代青年大学生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下应该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的问题,宣讲团成员王海茹提出未来文化建设需要解决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并讲述了文化发展面临的四个新要求。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组织开展多种宣传方式,发挥榜样作用;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根据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包容吸收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在交流中提升文化素养,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让中华文化焕发出时代风采。

宣讲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不时做着笔记,并在宣讲结束后,主动找到宣讲团成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小组成员关于文化专题的宣讲,让自己学习到了文化是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小组成员的宣讲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文化发展建设与每个青年息息相关,为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提供了引导。

(通讯员:王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