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9浏览次数:249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已开设课程填写)

MXI12200E

课程信息

(仅新开课程填写)

所属

学科

 

知识

领域

 

总学时

36

学分

2

理论学时

24

实验学时

12

上机学时

 

课程中文名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英文名称

Outline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Chinese History

适用专业

大学本科生各专业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秋季学期      □ 小学期    

预修课程(名称)

 

并修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中国现代史。

中国近现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质来说,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尤其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

建议教材

作者:沙健孙等;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0年修订版);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社所在地: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大街4号;出版年:20106

参 考 书

胡绳:《从**战争到五四运动》,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林华国:《近代历史纵横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沙健孙主编:《中国共产党通史》,湖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

R.麦克法夸尔、费正清主编:《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革命的中国的兴起(1949-1965)》,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版。

                   

 

二、课程教育目标

要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三、理论教学内容与要求

按教材章节体系,进行每章教学主要内容的讲解,使学生把握本章基本概念、基本线索等知识要点,加深对每章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理解,达到每章的学习目的。

上编综述  风云变幻的八十年

一、**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

二、西方列强入侵与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

三、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

主要掌握: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近代中国的两对主要矛盾及其关系;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

 

第一章    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一、 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二、 抵御外国武装侵略  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三、 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与民族意识的觉醒

主要掌握:外国资本——帝国主义的入侵究竟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中国为什么必须进行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第二章  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一、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

二、洋务运动的兴衰

三、维新运动的兴起和夭折

主要掌握: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和失败的原因、教训。

 

第三章  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一、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

二、辛亥革命与建立民国

三、辛亥革命的失败

主要掌握:中国进行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和进步性;辛亥革命引起了近代中国的历史性巨大变化;辛亥革命的失败说明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仍然解决不了中国的独立和富强问题,它不能不让位给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中编综述  翻天覆地的三十年

一、中国所处的时代和国际环境

二、“三座大山”的重压

三、两个中国之命运

主要掌握: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和发展的时代条件与国际环境;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作为对象;近代中国的三种建国方案,两个中国之命运,中国共产党的建国方案最终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

 

第四章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一、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

二、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

三、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主要掌握:中国先进分子经过艰苦求索,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第五章  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一、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

二、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主要掌握: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党要领导人民赢得斗争的胜利,必须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第六章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一、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

二、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

三、***与抗日的正面战场

四、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五、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

主要掌握: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在抗日战争中执行的路线和正面战场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经验。

 

第七章  为新中国而奋斗

一、从争取和平民主到进行自卫战争

二、***政府处在全民的包围中

三、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

四、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选择

主要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最终推翻反动统治的斗争及其基本经验;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的破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格局的形成;人民共和国的创立和共产党执政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下编综述  辉煌的历史征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二、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历史进程

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性成就

主要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历史进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的历史性成就。

 

第八章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一、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

二、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三、有中国特点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

主要掌握:社会主义改造的历程;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和走社会主义道路及其意义。

 

第九章  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一、良好的开局

二、探索中的严重曲折

三、建设的成就  探索的成果

主要掌握: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二十年的历史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经验教训。

 

第十章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一、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的起步

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展开

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阶段

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主要掌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

 

四、实践教学内容与要求

观看历史资料片;参观历史相关的大型展览与博物馆等,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认识。

五、作业

论文;研讨;读后感

六、考核方式

期末闭卷考试

七、成绩评定

平时成绩占40%,期末成绩占60%

八、执笔人

张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