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9浏览次数:554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科门类:法学

一级学科名称: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科代码:0305

二级学科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科代码:03050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学科代码:030503

 思想政治教育                                学科代码:030505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学科代码:030506

 

学科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科学体系的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包含六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我校文法学院于2006年获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1年获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队伍中教授11名,副教授15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3名。近5年来本学科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10余篇,参编著1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实践等领域取得成效。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10余项、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

 

一、培养目标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一定的收集资料从事本专业科研和写作的能力。具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培养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学术型人才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宣传等工作;应用型人才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管理、党务和政务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实践应用

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信仰、人的全面发展等研究。

2、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

深化人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和实践的认识。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与发展观、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理论与应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研究。

3、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实践基础。主要包括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等研究。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主要围绕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包括近现代中国的社会与文化、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等研究。

 

三、学制和学分要求

 

1.学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

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须提前一年提出书面申请,并由导师、学院签署意见。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应按专业培养方案修满规定的课程学分,并申请提前一年进行开题报告,导师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审核,达到要求方可申请提前毕业,进行开题报告。在学位论文答辩时,应至少有1篇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在CSSCI上公开发表的论文(不承认用稿通知)。在学习期间,每位研究生只可提出一次提前毕业的申请。

2.学分要求:课程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低于21学分。课程学习应在第一学年完成。